豆豆

我叫豆豆

听到《也许》

https://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Dg0NjQ4OTUy/v.swf


“风雨洗过的色彩,

仍然莫名其妙地涌来,

某些不可捉摸的结局,却更爱。”


同学问我在美国能不能看到《歌手》节目,我说能啊,怎么了?她说你看看林忆莲她去年是总冠军,我就皱眉,我印象中是小学的时候听过这个名字啊,我的确后来听过《铿锵玫瑰》和《至少还有你》也很喜欢,但也没有太注意她,就觉得那时她很红啊,可别人那时也很红啊,我又不总听歌,也不知道什么,所以我心想她现在还在唱歌啊?

不过同学推荐自然有她推荐的理由,我还是听的,就上网搜索一下,这一下不得了,我的天,这个林忆莲根本不认识喂!这人谁啊?我是退着听的,先从总决赛听,她和张惠妹唱的《也许明天》,我的妈啊,这唱功~神乎其技啊!简直不敢相信,她一直在唱副音一直在唱副音,和着张惠妹的主音却那么稳定,细腻,细腻中又高亢,举重若轻,如果两个顶级高手在一起唱歌是你飙高音我比你更甚,你转音我比你更能转,你显摆你的技巧我比你更能显,那我们如何能听得到这样高超的《也许明天》?!第一遍听总决赛时我心里一惊,感觉林忆莲的唱功实在太可怕,不显山不露水地怎么会好到这个程度?我的天,我就吓一跳,这是什么样的功力能这样去唱歌,然后就反复听反复听,我的天,不知道说什么好。再看半决赛她的舞曲,我的妈啊,原来林忆莲这么牛掰啊,怎么以前不知道呢?太惊讶了,没想到林忆莲是这样啊!而且性格很内敛不张扬,不说话的震动是最可怕的,你看看林忆莲就知道了嘿。

于是就马上搜索她从前的歌曲,看看这位高人实际都唱过什么歌,结果听到了《野风》《倾斜》《枯荣》《也许》(粤语版《两心花》)《无言歌》《为你我受冷风吹》《词不达意》《诱惑的街》……还有那首《沙滩》,我的天啊,尤其是看到她2012年在台北演唱会上那一大段长达20分钟的劲歌热舞后更是令我瞠目结舌,那种唱跳的高超水准真不敢相信是现场演唱,可等劲舞过后,她又马上恢复一种沉静状态,文文静静的修长蓝裙,带着迷人的微笑唱着《远走高飞》,然后又坐下来抱着吉他和歌迷们聊家常,温温柔柔地,慢声细语地,说话音量都不超过四十分贝地,那么亲和平实,却深深透着她的人生阅历和内在浑厚的迷人魅力。我的天,这种自然流露更迷人啊!我不禁想那刚才一边跳劲舞快歌一边间或露出犀利与光芒眼神的那个人是林忆莲吗?我从没见过一个华语歌手这么丰富的,这么丰富的唱腔、情感与思想,而且一个不声不响,不争不抢,低调沉静内在却蕴含着核能一般的人才最吓人啊,她有一颗睿智的头脑,这是大智慧的人。

我有个90后的朋友说那期《歌手》她不是最喜欢林忆莲的,但却能感受出林忆莲给现场在座的人带来的震撼,沉静的震撼,总觉得林忆莲和别人不一样,一看就是人生阅历丰富的人,我说呦,你还感受出人家阅历丰富呢啊,哈哈。

不知是不是我接触的还是太少太有限,我总觉得2012年那时的林忆莲是最有魅力的时期,那个《盖亚》专辑,那个神采,那身形,那状态,还有那眼神,更有说起话来平实而有深度的气质,我觉得她是非常有正面力量的人,在《盖亚》那张专辑专访中她说,不管这个社会有多烂,有多堕落,多越来越糟糕,我们还得按正面的力量去活。细品她能感受到很多,感受到她的人生态度,她对世界的看法等等,哇,不简单唉,有种哲学家思想家的感觉唉,而这些又都融进她的音乐中,那种独有的唱腔,哎。

看到她《盖亚》专辑台北首唱会现场演唱《也许》这首歌的时候,my god!我那眼泪啊,就跟着她一样在眼中打转晶莹,太动人的感情与唱腔,她的声音与情感层次怎么那么丰富丰盈,细腻处又是要多细腻有多细腻,往往大家听歌曲都觉得飙高音最牛掰,谁能大呼小叫地飙高音谁就最牛掰,我的天,这怎么可能呢?!我相信歌迷的鉴赏水准都在不断提高,谁也不会认为单层次的飙高音就是好唱功是吧?!而这种不声不响内在散发出来的震动你不觉得很恐怖吗?

还是说回《也许》,《盖亚》专辑里的《也许》我听过一遍之后当时没什么大感觉,可当她现场演唱,现场的歌迷都那么静,是真不想去打扰她,打破那个氛围,我也不想,林忆莲气声唱腔的《也许》反复去听,入迷了。当然还有粤语版的《两心花》,同样入迷了。“当音乐真的就是音乐,蕴含在此般纯粹中的价值才能真正被彰显出来”,我想真情实感不需要彩排,真情流露才是最震撼的魅力,“音乐倘若源自心灵,不过诚实而已”,听着听着就不由自主地跟着她一起眼中晶莹含泪,太感动的流露,太丰富的唱腔与情感,无与伦比,余音不绝。

看了她很多现场演唱会的视频,给我的感受就是,真因她这丰富的唱腔才驾驭着令你咋舌的百变曲风,所以你无法定义她,说她是抒情的?说她是摇滚的?说她劲舞?说她狂放?说她含蓄内敛?反正都说不清,她都有,看现场听现场的人都目瞪口呆,我相信男人都起反应了,嘿嘿!

这阵子翻出她以前的歌来听,真的是有很多粤语歌和不熟悉的国语歌曲非常着迷,一首一首地听下来,感受那种感染力,全靠这无与伦比的唱功和声音魅力。我看到她的一些歌迷形容她这么说的,说她永远鞠着90度的躬;含着得体亲切的笑容,说着滴水不漏的礼貌话,他们已经分不清是爱她的歌多些还是爱她的人多些,歌迷都是如此啊。不过她在公开场合下真的不爱讲话,感觉她不是个很有商业价值的艺人。我同学皱着眉就跟我说,喂,你觉不觉得林忆莲的性格怎么扎一针不出血啊?!呵呵呵呵呵呵,我这个同学可不可爱?!我就喜欢扎一针不出血的,前提是,你没看到她有时眼神中的犀利,虽然很偶尔。

那总结一下就是,看来林忆莲从来都不是大呼小叫的人,却能从她的歌声中深深感受到她强大的内在力量,举重若轻,四两拨千斤的气度与能量,这才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歌唱者,炉火纯青的顶级高手!!不知道怎么去形容她,太丰富的唱腔与情感,要多细腻有多细腻却总在聆听她唱慢歌细腻的同时心里还在想,这个唱《蓝莲花》的是林忆莲;那个神经质地唱着《枯荣》的人也是林忆莲;那个唱着自己对人生与世间感悟的《无言歌》的人是林忆莲;那个在自己的演唱会上用气声唱着令人眼中晶莹含泪《也许》的人也是林忆莲;那个跳着劲歌热舞《倾斜》的还是林忆莲;那个妩媚令人迷醉的人是林忆莲,那个眼神中偶间透着犀利与光芒的人还是林忆莲,她到底是谁呢?怎么去定义她呢?哎,看来很多她的老歌迷这么多年下来也说不清说不尽,这是林忆莲喽,还是用心地去感受她的音乐,感悟她的感悟吧!!!

(ps:有些话是我在youtube下面直接留言的,这里直接贴上。嘿嘿)


评论(9)

热度(11)